疯子江

我有魔女的法杖
冒险家的背囊
文学家的诗和四季
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我更期待你,有趣的灵魂
2108942077
快来找我玩!

明日

“心若向阳,就会满怀希望。”


我拿出一枝向日葵,双手递给他。


他接了那枝向日葵,若有所思的看着。

———————————————————


我正在擦着咖啡杯。


和沐沐轮班的梵从后厨探出头来,对我说。


“掌柜,今天是不是提前关店?”


“干活你不积极,就休息问的最勤。”


我擦着杯子头也不回。


“不是,我这不在关心大福嘛,你说今天要去接他出院的。”


“关心大福?不知道是谁偷偷喂大福喝牛奶,这一窜稀直接窜进医院了。”


我翻了个白眼,不说还好,越说越气,不知道猫不能喝牛奶啊!


“我又不养猫,哪里懂啊,不知者无罪嘛,等大福回来我一定买罐头给他道歉。”


梵一脸尴尬的笑着打哈哈。


我叹口气没理他了,只心疼大福。


晚上我提前关了店接大福回家,好在他身体不错恢复的快,见到我时又生龙活虎了。


第二天梵也如约带了猫罐头和小鱼干来向大福谢罪。


看他有心破费,我倒不好意思了,把费用折合成分红,预备月底发到他账户上。


住了次院以后,大福变得乖了不少。


早晨都会叫我起床,而不是独自睡到日上三竿。


我每天开店后,他就往柜台上一坐,当起了“招财猫”。


最近几天我发现有一个客人,总是来的很晚。


但很固定。


每次都是一杯拿铁。


挑一个光线昏黄的卡座,挨着角落静静坐着。


低着头,不说话也不玩手机。


我注意到,只有等别的客人都走了,他才会从随身带的包里拿出一个木盒子。


似乎是某种乐器。


因为我能听见弹奏的声音,叮铃铃的,类似音乐盒,但没有音乐盒那么张扬高调。


作为一个轻音乐爱好者,我很感兴趣。


时间久了我越发想了解。


我插着刚剪下的鲜花,打定了主意,在他今天来店里时,和他聊聊。


临近傍晚,我期待的那个人才推门晃响了我的锒铛。


他来了。


和前几天的一样,还是拿铁。


点完单之后,他就缩回了每次光临时固定的卡座里。


我调好他的拿铁,送到他面前。


他对我说了句谢谢,就接着沉默了。


我回到柜台,并没有直接问。


现在还不是时候,我知道,得要等其他客人都走了,他才会放开。


晚上的咖啡屋不比白天,客流量就比较凄惨了。


可即使如此我还是坚持着朝七晚九的按点营业。


差不多八点,店里的客人就只剩他一个了。


我坐在柜台里,摆弄着花瓶里的向日葵,期待他的演奏。


果不其然,他看周围没其他人了,从包里拿出乐器,酝酿着开始弹奏。


音符从他指尖流淌而出,时而清脆时而低沉,轻灵像鹿,又深厚如墨。


一曲停歇后,我拍着手走近他,毫不吝啬的赞美:“真好听,令人耳目一新。”


他倒没有意外,只是含蓄的道谢。


“你看起来一点都不惊讶,是知道我在听吗?”


“我能感觉到。”


他抚摸着手中的乐器,对我说:“音乐是能共鸣的。”


我点头,非常认同他的说法。


看着他空了的咖啡杯,我替他续了杯蓝山。


他急忙拒绝。


但我哪能给他拒绝的机会呢。


“都白听你这么多天的演奏了,我不过请你喝一杯咖啡。”


可他还是坚持:“随手弹的,不算什么。”


“那……不如你再弹一曲?”


我笑着对他说:“咖啡店最重要的就是咖啡,音乐家最珍贵的就是音乐。”


“用我的咖啡换你的音乐,可以吗?”


他没再拒绝了,向我轻轻一笑。


“请坐下来吧。”


我依言坐在他面前。


他拨了拨乐器,弹奏了一首舒缓又不乏灵动的曲子。


叮铃的声响如同星辰落入大海,纯粹的动人。


完成最后一个颤音,一曲停歇。


我忍不住再次他鼓掌,感动颇多。


“我很喜欢《夜空中最亮的星》,但我第一次听到这么纯净的曲风。”


我敛住胸中的激荡轻呼口气道。


“谢谢你。”


那人愣了愣,腼腆一笑端起那杯咖啡朝我举杯:“也谢谢你。”


笑容永远是两颗心互相靠近的粘合剂。


我们聊着音乐和他手上的卡林巴,熟络的像多年未见的好友。


我知道了他叫王维易,是实习期刚过就辞了职的大学生。


明明爱着音乐也有天赋,却被服从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


大学里,枯燥无味的课程,青春的躁动,王维易和多数人一样,邂逅了一段爱情,但并不长久。


感情的失意,学业上的无奈,王维易硬着头皮学满四年终于毕了业。


不喜欢归不喜欢,不至于毕业就失业,王维易听从家里人的话,去往大城市找了份能看的工作。


一切从基层做起,可现实的社会生活哪里会帮这些为生活打拼的人保留梦想。


有权有势即是王道,有些人生来睥睨,不用多努力就能轻轻松松得到别人拼尽全部奋力追逐的。


王维易的家庭条件不允许他任性,他只能按部就班的生存。


环境能困住一个人的脚步,却困不住心的向往。


王维易把对生活的不满和想法写进歌里,写成他自己的故事。


只是他唱,无人会听,也无人能懂。


善解人意的母亲劝说他去追求热爱的事物。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维易看到一个音乐电视节目在海选。


编导说报名参加比赛,节目组会提供一切费用。


反正也不想做现在的工作,王维易索性报名参赛了。


初选很成功,王维易坚信这就是他梦想的开始,这一次自己一定能把当年的错误弥补。


可他到底还是太早下定义了。


娱乐圈的水比事业圈还要深还要臭。


没有实力的人站在实力的高榜上,受人赞赏;有才华的人被虚伪的流量埋没,无人问津。


王维易就像深水下被泥沙埋住的蚌。


靠木讷寡言的外壳紧紧护住自己,保持内心。


只是不知道,这蚌壳内的明珠什么时候才能被人识出。


或许我该鼓励他主动打开,也或许对现在的他来说,封闭才是更妥当的方式。


王维易摸着咖啡杯,神情复杂。


“我也见过,见过很多,流行歌手。”


“连歌都不是自己亲手写的,就出个嘴,后期还得修音,靠营销来博眼球,靠炒作。”


“我有时候就会想,我们口中叫的导师,尊敬的导师,也居然是这样维持自身热度。”


我静静的听,他的表情逐渐变得迷茫。


“还有很多,和我一起选上来的学员,也不是多爱音乐多感兴趣,单纯砸钱。”


“我问过,你既然不喜欢,为什么来呢?”


“你猜他们说什么?”


王维易问我。


他说话的语气沉痛又悲愤。


是啊,自己最珍视的音乐,放在心尖上捧着,却被别人定义为不屑一顾的玩物,如何甘心?


我实在不好开口。


我没有回答,王维易自己回答了自己。


“他们说,我只是来蹭个流量,混个眼熟,赶个通告。”


“反正这种节目会喘气的都能上。”


“这年头还有几个自写自唱的?随便请人写了花点钱就说是自己写的。”


“是不是原创,谁关心?”


“他们在台上说自己爱音乐,说来这里追逐梦想。”


“到了台下,聚光灯一撤,整一个渣子败类。”


“这根本不是爱音乐啊……”


王维易说着说着就低下头,压抑的哽咽了声音。


看着情绪不稳定的王维易,我第一次不知所措了。


听到响动的大福从柜台里跳出,几步就跑到了我身边。


他跳上桌面,看了看我和崩溃的王维易。


我无奈的朝他叹了口气。


大福没有看我,一声不响的走近王维易放在一旁的卡林巴,抬起爪子敲了起来。


叮铃叮铃的声音很轻松的吸引了王维易的注意力。


他看着大福,大福也看着他。


“喵呜喵呜呜~”


大福一边对王维易叫,一边叮铃叮铃的拍着卡林巴。


王维易听着那叮叮咚咚的声音,手蹭了蹭大福的脑袋,拿起卡林巴,轻点了点琴键,弹奏起来。


沉郁晦涩的曲调浸透了伤感,像板块洋流偶遇过境季风,历尽沧桑而又劈头盖脸。


乐声流淌,王维易闭上眼睛,随着旋律清唱,低哑的歌声回荡在我的咖啡屋内。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

早就告别了单纯

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

去换一身伤痕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

从不喜欢装深沉

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

忽然也晃了神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

凡事都要留几分

怎么曾经也会为了谁

想过奋不顾身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

像我这样傻的人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

世界上有多少人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

像我这样傻的人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

世界上有多少人


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

会不会有人心疼…”


一曲终了,王维易哽了声,我红了眼。


歌词里的无奈和压抑让我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完全沉浸。


大福蹭了我半天,我才缓过神来。


我摸了摸他的背,擦掉眼泪,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面前的人,他的肩膀不宽,却承担了所有。


我看着,竟是如鲠在喉。


东野圭吾也曾置身于满贯压抑,和王维易差不多性质的情景。


他切身的体会到。


①有些人的恶意是没有原因的,他们平庸、没有天分、碌碌无为,于是你的优秀、你的天赋、你的善良和幸福都是原罪。


不管是环境也好,周边的人也好,都不曾给予过王维易什么,有的,只是现实的油腻。


我偏开视线,落在了桌上的花瓶,瓶子里是一束黄橙橙的向日葵。


向日葵从来不会低头,因为它内心充满阳光;它也不会疲惫,因为满怀明媚的希望。


它更不会枯萎,因为懂得追逐,不管是明天,还是明天的明天。


虽然有雨天,但并不影响。


没有阳光的日子禁得起等待的考验;置身黑暗也有向往光明的渴望。


王维易就像一朵向日葵。


他有着自己的原则和信念,不妥协不放弃,始终追逐,即使寡言少语但也不卑不亢。


所以他的音乐才能做到最朴实也最惊艳,一尘不染的同时又饱经风霜。


这是王维易独有的风格。


“心若向阳,就会满怀希望。”


我拿出一枝向日葵,双手递给他。


他接了那枝向日葵,若有所思的看着。


我抱起大福,朝他微鞠一躬,起身离开。


有很多话想劝,但又觉得多说无益。


毕竟向日葵啊,都是自己主动追逐阳光、雨露和明天的。


如果乌云来了,那就稍作休整吧,不用着急,大雨后总会转晴,停歇后是更加向前。


后记.


我刚刚从后院摘了些鲜花,抱着花篮往屋里走。


沐沐正在前厅刷视频,大福就趴在他肩膀上。


看到我进来,他眉头一皱盯着我。


“怎么了?”我疑惑。


“你看……”


沐沐把手机递到我眼前。


我顺着看去。


是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的现场采访节目。


就是个获奖采访,这怎么了。


我正要问,沐沐手一滑动,视频镜头一切,居然是王维易。


主持人礼貌性的问候:“毛不易老师,您好。”


“主持人你好。”


看到他应答,我才知道他改了名字。


简单寒暄后,开始了正式问答:“大家都知道,您是音乐界的能人,怎么会想到来影视界发展了呢?”


毛不易还有些腼腆:“是导演找到我了,他说我的歌很他的电影很搭。”


“原来如此,据了解,电影的所有乐曲都是由您一个人创作演唱的。”


毛不易点了点头。


“整场电影,主题曲开头曲片尾曲,插曲都不算了,工程量巨大,请问是什么激发了您写歌的灵感?或者说,您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毛不易停顿了,露出个微笑,说:“有个人和我说,向日葵会主动向着太阳,所以它不会低头不会疲惫也不会枯萎。”


“她希望我成为向日葵,不要因为阴雨而停止脚步。”


他转头对着摄像机:“所以我会坚持追逐明天,和明天的明天。”


PS:①这段话来自东野圭吾的《恶意》


本来听毛不易的歌又看了他的经历,联想到我身边发生过的一些事,所以虚拟了“王维易”。写后记是因为用了毛不易的歌,觉得该尊重原作,写了毛不易。主要是想借毛不易,鼓励“王维易”

评论

热度(2)